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越南的奇蹟之都-富美興 Phy My Hung

富美興都市區是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新城市地區。設計由一個美國建築公司實行。投資者是台灣企業家丁善理。城市總面積6平方公里,佈局富有特色,和周圍環境諧和。在本區居住的人都是越南富有家庭,房價在100000美金到300000美金之間。富美興都市區成為胡志明市重要中心之一。





富美興的昨與今


富美興,古稱芽皮區,今名南西貢(Saigon South)。過去這裡是一片沼澤鹽鹼地,千百年來沒開發過,土壤貧瘠只能生長水椰子樹,正因為此處原始,便於當年從事革命的越共躲藏,因此在抗法與越戰中也佔有一席之地。現在的富美興開發的宛如台北的天母+信義計畫區,而越南的最低工資也從20年前的美金8元增加到50元左右,目前這帶仍有少數的水上人家在此討生活,而且他們的船都畫上眼睛,看起來不像龍舟倒像貓頭鷹舟。



 

我們可從當地政府特意保留的部分沼澤區去遙想富美興過去的扁舟椰影與水鄉澤國








從市中心第一郡驅車,沿著阮文靈大道,過了大翁橋(越式關渡大橋),左邊可看到澳洲RMIT大學越南校區,再往前一點,有法國醫生駐診但所費不貲的「法越醫院」、想入學還得排隊等候的「南西貢國際學校」,各種大小地標、錯落有致地妝點出今日富美興的面貌。






在台灣已絕跡的「儂特利」(越南最普及的速食店)






越南王:丁善理

 
九0年代初,丁善理先生選擇越南進行投資開發(他的哥哥就是老牌名導丁善璽,而 Chinese Taipei 這個沿用至今的奧會模式就是丁善理當年在國際斡旋的成果)。十幾年來,他不僅推動新順加工出口區(曾被英國雜誌評為亞太加工出口區第一名)、建立協孚電廠(供應胡志明市都會區45%電力)、著手堅江省造林計畫(後因越南政策改變不得不放棄)等,當然也包括前陣子台灣媒體報導的南西貢新市鎮開發計畫(曾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年度最佳都市規劃大獎)。初期這兒算是國民黨黨產之一,後來1993年國民黨撤資,丁先生仍繼續集資投入,才有今日富美興的現代化與國際化,也贏得了「越南王」的美稱。為了表彰這位篳路藍縷的先行者,越南政府特別頒給他象徵越南最高榮譽的國家主席獎狀及勞動勳章等。但令人扼腕,他在2004年跳樓自殺,過世後富美興特別蓋了一座 Lawence. S. T. 的辦公大樓,以紀念他對越南的特殊貢獻。現在他的兒子丁廣欽、丁廣鈜子承父業,據說已邀請退休的前中山女高校長丁亞雯前來辦學,也耳聞有人正打算來胡志明市興建台灣人的醫院 ...... 。富美興,這顆北緯十度的南海明珠,它的未來璀璨可待。






丁善理紀念大樓






心得

今年暑假跟隨著98學年度下學期選修的通識課上所認識的一位學長自行組織的服務團,來到了越南胡志明市的富美興都。一般人對於越南的印象大致都停留在「越南新娘」、「越籍移工」的中下階級層面,但先進的富美興都卻大大扭轉了我先前的刻板想法。富美興的成長歷程已於上文的敘述中提及,此城市奇蹟般的歷史與現今煥然一新的面貌著實可稱得上為越南的信義計畫區,而我們服務的區域則是位於LSTS-丁善理紀念中學。



 

此次的營隊部長吳清基也特地遠赴越南關切


 


這是從校內遠眺的街景與河景



 


而我們也造訪了丁善理紀念大樓,富美興都的城市計畫團隊就在此進行最為完備的規劃,富美興的形成跟傳統印象中的城市真的相距非常之大。
 

 


堅強團隊正在執行規劃




此即為富美興的全貌(包括已開發地區與待開發地區)








 

這次經驗讓我體驗到了不一樣的越南風情,漫步於富美興的街道上就彷彿沐浴在步調優閒而從容的異國情調之中,所到之處皆可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卻也不失越南著名的車水馬龍之景以及當地民眾熱情開朗的歡迎,期盼有朝一日能重回這個充滿著美麗故事的富饒之地。

 

 

夜晚的富美興都散發著寧靜的璀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